close

20100206.jpg

PIC:取自新竹市立青少年國樂團

這次青少年的音樂會本來是沒有打算要去的,但因為看到萱拿給我的那小DM,當下立刻就決定要去囉!!

因為這次是阮弦大師來表演呢!!而我在國小學的樂器就是中阮,所以我對阮這個樂器可是有著一種特別的感覺。


昨天的音樂會真的是很棒,請來了兩位大師馮少馮滿天這對父子檔

馮少先是中國大陸國家一級演奏員月琴大師,彈唱高亢激情的”黑土歌” 、令人動容具濃郁風情壯美的”北方民族生活素描”…等曲,馮氏是一位全才多藝的音樂家,不但精通月琴、阮咸等彈撥樂器,胡琴、嗩吶、打擊樂也都有很高的造詣。他的演奏如歌如潮,因情變幻、張弛有度、隨心訴述;慢速時清晰穩實,激烈時豪氣橫溢

馮滿天是馮少先的得意門生,他接受的是傳統的演奏訓練,後來又在搖滾樂、流行音樂圈中磨練,將這些流行的風格、技巧融入演奏中,熱情澎湃的表現力及多元迥異的風格令人耳目一新。

(擷取自北方民族生活素描DM)

從第一首到最後的安口取都令人為之振奮,這對父子的互動實在太有趣的,好有戲阿!!


第一曲的流浪是馮滿天彈唱協奏,樂團音樂開始,接著就聽到月琴自彈,我還在找是哪個人在solo,結果就看到馮滿天從舞台的左方走進來。而且它是江月琴背在身上站著彈!!挺酷的

   流浪的歌詞:

                 背起我的行囊  走在這大陸上  為了我的理想去流浪

                 但我更想我的故鄉

                 遠方的山坡上 飄來了野花香

                 異鄉的山水雖然美 但我更想(愛) 我的老娘(家鄉)

                 遠方的孩子天天在想 何時回到我的故鄉

                 一步步的往前走  我的故鄉在何處

                 不回頭的網錢走  我的故鄉在何處 不回頭的......


第二曲的春燕是馮滿天用中阮彈唱協奏,聽到這曲的我想許多離鄉背景出外打拼的人都已經開始想家了吧!!

等到我開學以後要去桃園實習,我想我一定也會很想家,我媽一定也會很掛念我,還好我有一個溫暖的家。

看看歌詞不知道此時此刻你心中有什麼感覺?

   春燕的歌詞:

                  出門的人都忘不了家  在家的人都惦記著他

                  刮風下雨你怕不怕  祝願你有一個溫暖的家

                  秋天的燕子飛走了  牠那窩還在屋簷下

                  秋天的牠又回來了  還多了一個陪著牠

                  燕子燕子飛走了  燕子燕子叫喳喳  

                  燕子牠燕子牠回家了  還多了一個陪著牠


接著第三曲是北方民族生活苗素是馮少先老師用月琴協奏。此曲有四個樂章,這四個樂章都各有特色,都演奏的好像身歷其境似的,尤其是最後一個樂章《冬獵》!!

第一樂章:賽馬 - 這個樂章在國小的時候在很常聽到,當時還覺得特別耳熟呢!!

第二樂章:馴鹿 - 是第一次聽到,馮少先老師佣月琴與笛聲相呼應,那感覺就好像是馴鹿的叫聲。

第三樂章:漁歌

第四樂章:冬獵 - 真的有在打獵的感覺,那種感覺我還真是不會描述。

 

第四曲善哉也是很特別,是馮滿天老師用大阮彈唱。彈唱到激動處,還用力的跺腳,讓mic都給掉下來了!!

第五曲山坡羊,是馮少先老師及馮滿天老師合奏,此曲山坡羊又名狀元遊街,兩個一搭一唱好逗趣,此曲山坡羊又名狀元遊街。馮滿天老師用了彈吉他的手法來演奏這曲,真的很特別。

第六曲滿足風情

第七曲,是馮滿天老師用中阮彈唱協奏,其中它個歌詞我記的最清楚的就是 心阿心阿  涼涼的心,聽到這句歌詞心中就出現了三個驚嘆號。

第八曲東北風,這首超級常聽到的,以前在水源練國樂就不知道聽過了幾次。

第九曲雲南回憶,是馮滿天老師用中阮協奏。


第十曲黑土歌,是馮少先老師用三弦彈唱。在要演奏這曲前,燈光暗了,所有的團員們都跑去後台拿了一些奇怪的東西出來,有人拿竹籐畚箕、有人拿一根很長的扁木棍,還有人拿著一個很大的板子,搞不懂他們位什麼要拿著那些東西?演奏開始便知了!! 

土歌可以感受到北方人那種滿腔熱血、愛家愛土的精神,搭配特殊的節奏樂器和團員們的吆喝聲,整首曲子聽來相當震撼人心!!

在演奏完這曲後馮少先老師還激動的落淚了!!他說北方人來到這南方的國家,感受到這裡溫暖的氣候、大家的熱情,心中彭派不已....

 

接著就是出其不意的安口曲,最後一首是拉德斯基進行曲,全場聽眾還跟著拍手呢!!

這就讓我聯想到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的拉德斯基進行曲,全場聽眾也是跟著拍首。

演奏到一半馮少先老師出來謝幕,指揮就拿出準備好的京胡給他,要他坐下演奏,那時整個畫面就是好可愛唷!!

 

安口取結束後,有人上去獻花,馮少先老師可能是太開心太開心了,直接就把花拔了往台下丟,看了都覺得好興奮。

喔!而且市長也來了!!不知道他來幹麻的?


最後最後我想說現在我可是這兩位大師的粉絲呢!!有空我一定要把我的中阮拿出來練一下!!

馮滿天老師非常的特別,他似乎不喜歡坐著彈琴,整場音樂會下來都看他揹著琴彈呢!!

而且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把阮當吉他在彈的,那種中方又西方的感覺挺新鮮的。

 

看著馮滿天老師那種自在的彈奏,不知道是要練多久才能到達那種境界阿!!?


整場音樂會結束回到家我都還是很振奮,超級振奮的。這是我聽過最棒的一場,希望下次他們兩位還能夠再來演出!!

真是愛死他們兩位大師了!!我還打算去買這場音樂會的dvd來收藏呢!!!這是一定要的!!>o<

 


新竹市市立青少年國樂團大師與經典系列邀請中國大陸國家一級演員月琴大師馮少先來台,彈唱高亢激情的黑土歌、令人動容具濃郁風情壯美的”北方民族生活素描”…等曲,馮氏是一位全才多藝的音樂家,不但精通月琴、阮咸等彈撥樂器,胡琴、嗩吶、打擊樂也都有很高的造詣。他的演奏如歌如潮,因情變幻、張弛有度、隨心訴述;慢速時清晰穩實,激烈時豪氣橫溢,這絕對是一場熱情洋溢的絕妙演出。

馮滿天是馮少先的得意門生,他接受的是傳統的演奏訓練,後來又在搖滾樂、流行音樂圈中磨練,將這些流行的風格、技巧融入演奏中,熱情澎湃的表現力及多元迥異的風格令人耳目一新。此次將演奏雲南的回憶善哉春燕等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