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jpg

社區實習結束了,在龍潭的兩個月生活也結束了。

在804的社區實習到很多很多東西,很棒的實習經驗。在OPD、在檢查室、去巡迴醫療、去做居家服務、去見習長照十年計畫、去做出院準備服務,見識到好多。

外科OPD跟了好幾個不同科別的醫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次跟院長的診。

院長是骨科醫生,只要院長上診總醫師就會跟在旁邊,這樣診間加上我就有四個人了,這麼一個小小的診間四個人,感覺挺怪異的。

總醫生跟在旁邊是幹麻的呢?就是在幫院長開一些免技測、免操練、診斷證明的單子,還有就是做觸診,只要院長講總醫師就要動作,當下總醫師的身分似乎就跟我的身分一樣。

那一個下午下來,我發現院長真的是是很節省醫療資源,他絕對不開不必要的藥。我還記得那次有位前臂拉傷、瘀青的婆婆來看診,堅持要開止痛藥,院長就問「你會痛到沒辦法睡覺嗎?」婆婆說「是不會啦!但是我還是要吃藥阿!!」,院長說「那就不用吃止痛藥了,多吃多傷身體」,當時婆婆一直很堅持他要吃藥,院長就堅持不開藥,醫生、病人在那僵持不下,真的很有趣。


除了跟院長的診,還有跟一個開脊椎很厲害的陳榮貴醫生,這醫生很棒,跟他的診讓我收穫最多。

他對待病人的態度很親切,而且看診都看的很仔細,解釋病情都解釋的超級詳細,一定會解釋到病人完全了解為止,也因為這樣他的病人很多,每一個上午大概都要看個七八十個病人吧!!

從中我真正了解到護病關係的重要性,要讓一個病人去信任你是多麼重要的,陳醫師這點就做的超好。

讓我覺得好玩的是拆線,學姊放手讓我去幫病人拆線,拆第一個會害怕、會手抖,拆第二、三個不會怕了但還是會有點手抖,之後習慣了、上手了,拆的很順手因此信心也大增,整個很有成就感。

外科很有趣、很好玩,很多東西可以學。

在內科一直都跟心臟內科,感覺好死、好無聊,這內科最大要學的就是衛教病人的那一套,其它都沒什麼,所以我覺得內科真的好無聊。

不過在內科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拿藥單、健保卡給病人時我沒有二次核對病人姓名就給卡了,還好這個錯誤是可以挽回的,不然我就害死學姊了。感謝學姊沒有怪我

之後學姊敎了我一套很好用的核對病人的方法,真是受用無窮。

還有跟著美芳學姐去做居家服務,這個經驗也是很特別,我第一次看到在醫院、機構以外的地方換三管,其中我也親自換了尿管,那腫感覺真是說不出的興奮。

個案家沒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完整得鋪好無菌面,所以不管是再做任何事情時都要特別的注意無菌及注意自己的動作。

很滿意那次自己on foley很完美,自覺得很完美,因為動作俐落又快速,讓個案的不適感降至最低。

居家服務真的很辛苦,要到每個個案換管、做評估,若是個案家屬態度不好,還要忍受家屬那不好的態度,真的很佩服學姊做了那麼久的居家護理師。

還有去EKG檢查室,這也令我印象非常非常的深刻阿!!

中午老師才考過EKG12導程的位置,下午我去學姐問我12導程位置在哪,我就答不出來了。

其實考試我也寫不出來,我根本沒把那背起來,所以學姊挺害怕我做錯的,不過我做了兩三個之後學姐就全都放手讓我去做,在隔兩天我在去,學姐看到我只問了說「學妹你OK嗎?」我點點頭,那天15個case學姐都完全放手讓我去做,並且在最後跟我說「學妹不錯喔!越做越好了喔!」聽到學姊這麼說,就令我心花怒放阿!!

其實真的做過就會記得,比在那背書背了好久天還有用,所以真的要有實務與學理的對照。

最後最後我想說,我碰到了一個很好的職代老師,雖然最後我有點不太能信服他,不過他真的是個好老師,非常用心的帶我們,而且也很保護我們。

老師讓我體會到很多事情,在最後一天的一對一會談談了好久、談了好多,老師說他覺得我是我們七個之中最有禮貌的,學理、實務都很不錯,也很積極學習,與同學的相處也很好,整體的表現就都很棒。老師給的肯定讓我更有自信,他還說他相信我的未來是會很有前途的。

麗芳老師謝謝你,我不會忘記你的,改天我再找你一起出來吃飯。


還有睏寶我希望你凡事都能想開一點,不太太過執著,也不要一直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這樣讓我好擔心你,要加油。這兩個月謝謝你。


好多感觸,社區實習很快樂,過的很開心。謝謝好多人的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