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站實習在昨天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一個月學真的很累、很辛苦,感覺都要喘不過氣了,但這些很值得。而且同梯的同學、老師人都很好唷!!

在不同的方面、不同的人身上學到了很多課堂上永遠學不到的東西,做的是很累但也很開心。


長照在護理之家實習,我們要幫個案洗澡、擦澡、餵飯、帶活動、做care等等。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幫個案洗澡還有團康活動,自己洗澡很簡單很輕鬆,幫阿公、阿婆洗澡還真不輕鬆,會滿頭大汗的,不過每次幫他們洗完澡都會覺得很棒,因為他們乾乾淨淨的很舒服,自己也會覺得很舒服。

團康跳少女時代的"oh",這還真是要難倒我了,每天回家再那一直練,但最後成果還不錯。

我照顧的個案有糖尿病及帕金森氏症引發失智症的貴滿奶奶。

貴滿奶奶很可愛、很好玩,主要是說客家話,也聽的懂閩南語及國語。

前兩週我都還聽不太懂它到底在說什麼,所以只要我聽不懂他再說什麼,我都會說「好」來回應他,所以婆婆常常她都會問我「好什麼東西?」,我都會很白木的回她「什麼東西?沒有什麼東西阿!!」

不過到了第三個禮拜,我漸漸的能聽懂阿婆是在說什麼,也就沒在雞同鴨講了

照顧貴滿奶奶最令我挫折也最令我有成就感的就是餵飯,因為生病的關係,所以阿婆都不愛吃飯,餵一晚飯都要耗掉一個多小時。

而每次他不願意吃飯時,我都會一直說「阿婆,阿~~」,然後阿婆覺得很煩就會回我說「阿阿阿,阿什麼阿你」,這還真是令人哭笑不得阿!!

我記得有次阿婆又不願意吃飯,好說歹說的也都沒辦法,那天我餵了一個小時又二十五分鐘,阿婆也沒吃掉1/2,那天真的是好挫敗,而且自己的吃飯時間也因此只剩十分鐘,都要吃的很趕...

到後了第三週結尾和第四週,阿婆不知怎麼的超級配合,每次都把飯吃光光,他只要能把飯吃光我都會好開心,能獲得足夠的熱量很好。

再做結束期的護理時,我跟貴滿奶奶說「貴滿奶奶,我再過三天就要走了喔!ㄚ我走了你會不會想我阿?」,之後貴滿奶奶回我說「會唷!怎麼不會想」聽到很開心,貴滿奶奶說會想我呢!

還有次我問貴滿奶奶說「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煩?」他回我說「煩阿!當然煩阿,每次都一直叫我阿阿阿,不知道在阿什麼的」

不過到最後一天,因為貴滿奶奶一直想睡覺,我就一直弄她,最後他很生氣的跟我說「弄弄弄,一直弄,你弄什麼阿?」,我還很賤的回他說「哪有,我哪有弄你阿!」,之後貴滿奶奶就不想理我了,我就接著跟他說「我等下要走了,就結束照顧妳了」,貴滿奶奶因為還再不爽,救回我說「好,你走,你趕快走」。

在餵最後一餐飯時,我就跟他說「貴滿奶奶,我等下就要走了,以後就不來了,我走了就沒有人餵你吃飯了耶!!沒人餵你吃飯你怎麼辦?」,貴滿奶奶的回答很好玩,他說「沒關係阿,你有空在來餵我就好了」

這那裡的每個阿公、阿婆都好可愛,最後要離開還好捨不得,不敢回頭再看一眼...

小不點的陳寶婆婆每天都被林致弘欺負,其實我也會參一咖這樣。陳寶婆婆都要被捏小腿才會有反應,然後都會說「恩侯暗捏」、「賣嘎挖釀」,最候林致弘真的太手賤了,陳寶婆婆竟然就說「利利利利系勒釀沙小阿!!」,整個就是很好笑,陳寶婆婆又會說新的話了

小魚的阿婆很好玩,每次吃飽飯都會偷溜回房間睡覺,然後都不愛自己推輪椅,都會再那裡一直叫別人幫他推回去,更可愛的是,每次發妹阿婆大便了,都會在那一直叫「小賊、小賊、小賊」的,然後叫小魚也會叫成孟孟,超可愛的~

林致弘的西仔阿婆雙眼失明,常常都會雙手在那裡摸索,有次我在幫他量血壓時,西仔阿婆不爽,就一直狂捏、狂打我的手,力量還真不小耶!!那次我都被嚇到了。


結束真的很捨不得,阿公、阿婆都好可愛,可能有些人看完了會覺得我們在欺負他們,但我們沒有,真的沒有喔!!

其實很多想要寫,但寫多了又好像流水帳,剩下的我就放在心底好了!!

有空我會回去看看那些可愛的阿公、阿婆們,真的很可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