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寫篇紀念文,紀念進入職場後工作滿兩年的這些辛酸血淚

102822日是我跟大樹伯伯相遇兩年的日子,七百多個日子難分難捨

畢業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起初的三個月真的非常非常的難熬,尤其剛上線獨立的那一個月,每天都搞到八晚九晚才下班,因為這樣離職的念頭不時就會出現,直到半年一年過去,才比較上手。

兩年中什麼奇怪、緊急的事情都碰過,看著那些反覆入院的病人,一個一個的走,心中難免憂傷感慨生命的無償

無法忘記工作第二週幫病人由未癒合的氣切管口抽痰,病人一個用力,一大口痰噴到我的眼鏡上,然後家屬立即把我推開,猛誇獎病人「爸爸你好棒,你把那口痰咳出來了」

無法我剛上線的第三天就碰到一個ICU轉出的病人有一個兩光鳥看護,我自己去Q2H INH、vital sign Q3H,九點的針有五支那麼多,還有四個五個壓瘡要q8h換,最後病人轉出不到四小時又立即轉ICU,整個過程非常混亂

無法忘記第一天上大夜就CPR,病人的無法闔眼的樣子騷擾了快要一個月

無法忘記去年十二月多那時病人CPR,家屬不斷的怪我是我沒注意才病人CPR的,不到十秒的時間病人黑掉了,真的時間我盡力了,這件事情是我很大的陰影...

無法忘記100年12月31跨年那天上五九,接了一個該轉ICU,家屬拒轉堅持要上病房的病患,弄完要交班還瘋狂的被電,最後還哭了,弄到好可以下班時,已經是101/1/1清晨兩點半

無法忘記已經離職的學姐那尖酸刻薄的嘴臉....

驚嚇、驚訝的事情多,溫暖的事情很相同的很多

 

其實護理界就好像是另一個軍中,有那所謂的淺規則、學姊長學弟妹制度,是說還好目前我們單位這種情況並不明顯

一個剛出社會的小嫩咖,已經不再是護生,而是一名傭有護理師執照的護理師,要學習的東西真的是不計其數,要做出護理的專業,要讓病患及家屬對你所說的話能信服,要將那五年學習的東西學以致用,學以致用很難,尤其用在技術層面,嘴巴講打靜脈注射都很簡單,實際要找一條能打血管是需要經驗的,打不上找學姐求助時,還要被翻白眼對待...

想當初還是新人那時,每天下班回家都猛念書,比當學生時還要用功幾十倍,怕的就是隔天上班學姐問而答不出來,每天上班晨會時都要考醫護術語,我常常都背不起來而被阿長罰寫,跟現在我看到的新人比起來,那時阿長對我們算是小小嚴格,比起阿長,學姐給我的壓力更更更大,交班前都會心慌意亂,交班中講話都還會結巴...

月初有新人來,看到新的都會很高興,但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怎麼了,我們才相差一歲,真的有差那麼多嗎?可能我真的跟不上世代的變化...

其實我很清楚「沒有工作是不辛苦的」,所以我很少抱怨工作很累

護理環境不優,但它就是這樣,在糟糕也不過就是如此,要改善真的很難。現在醫療意識抬頭,不少病患和家屬都把醫療當成服務業,但醫療真的不是服務業,總不能病患住院時跟他說「歡迎光臨」,出院時說「歡迎下次再來」,我想這樣會被打死吧!

常常會聽到家屬說,你就幫我用最好的抗生素,就算自費也沒關係,其實我很想說,自費你付不起的,你以為藥物很便宜嗎?最普通治療泌尿道感的第一線抗生素一支都要價NT.350,一個療程7-14天不等,一天最少也要用三支,七天下來就要NT.7350了,你真的付得起嗎....

也不過就這樣爾爾

 

兩年結束邁向第三年,一定會有那第三年的,因為已經簽了那張一年的賣肝契約

希望我能,是說兩年都能了,第三年沒什麼好不能的吧!

arrow
arrow

    peggy✿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